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逢甲思沙龍1011第一場次:【跟著世界齒輪齊轉動~永續餐廳】事後新聞稿



    古人云:「民以食為天。」但你可曾想過桌上美味的食物從何而來?食物如何被種植?為什麼衣索比亞有最肥沃的土壤,每年卻有近百萬的人民死於飢餓?為什麼菜市場賣的總是沒有瑕疵的蔬菜、水果?在美味食物的背後其實隱藏了許多我們需要知道卻不知道的事實。

    逢甲思沙龍這次所放的影片《永續餐桌》,影片當中,導演讓我們看到了部份的生產者與商人為了要讓更多的動物都有穀類可以吃,讓消費者有種類更多、外貌更好的食物可以選擇,不惜噴灑對生物有害的大量農藥、荷爾蒙...等化學藥劑,即便他們標榜著有機,但食物到你手上的那一刻前,過程其實很漫長,而人類對地球的破壞,這只是其中之一,地球只有一個,永續食物對人類的重要性,絕對是全球人類不容忽視的課題。

    本次活動邀請了合樸農學市集文章編輯田麗卿來擔任主講人,我們討論的主題是  「好好吃飯,照顧自己,愛地球」。首先要探討的是「為什麼是吃?」跟「You are what you ear」。在講師與同學的互動之中,同學最感興趣的是沒有經過任何加工的自然食物,而從講師的演講中可以得知,現今已經有不少團體、個人重視永續食物這個不容忽視的問題。

    逢甲大學思沙龍團隊101學年度以「跟著世界齒輪齊轉動」為主題,帶來一系列沙龍講座,延續「抓住世界的風向」繼續探討全球化為人類社會帶來的便利與繁景外,在繁榮的背後對自然環境的傷害,或因利益而侵占他人人權的相關議題。逢甲思沙龍團隊,希望為青年學子提供一個超乎意識型態的開放空間,持續引介新思維、新觀念,誠摯邀請中部地區關懷「國際視野、世界公民、思辨精神」相關議題者共同參與。往後將陸續推出各項精采活動,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