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1001思沙龍第二場次:抓住世界的風向 非死不可?事後新聞稿


【逢甲大學思沙龍 楊長耕報導】

逢甲思沙龍本場次所播放的紀錄片島國殺人記事2》,記錄著台灣一九九七年,在未有完整的證據之下而被處以死刑的盧正,引發盧正家屬展開一連串的反抗活動。內容關注司法始終無法澄清整個犯罪的來龍去脈,卻用諸多藉口塘塞了案情偵辦的整個過程,暴露出思法制度的缺陷。

本次活動邀請到中正大學法律系教授盧映潔靜宜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林淑雅來擔任主講人,以「無罪推定」的原則來引導同學以刑事司法的通行原則重新思考盧正案,並以司法制度、社會觀點、人權和政治因素多元地切入死刑議題,甚至與同學討論社會極少關切的受害者與被害者家屬的想法,最後帶領同學反思最根本的問題:「死刑真正存在的意義是什麼?」本次沙龍透過講師深入淺出的與談,引領同學進行思辨,並以不同的角度重新思考死刑存廢的議題。

逢甲大學思沙龍團隊100學年度以「抓住世界的風向」為主題,帶來一系列沙龍講座,延續99學年度主題「你站在世界的哪裡 ?」探討全球化為人類社會帶來的便利與繁景,在繁榮的背後對自然環境的傷害,或因利益而侵占他人人權的相關議題。逢甲思沙龍希望能為青年學子提供一個思想的平台,也非常感謝同學們對本場次活動的熱烈反應,逢甲思沙龍將持續引介新思維、新觀念,並誠摯邀請所有台灣關懷「國際視野、世界公民、思辨精神」相關議題者共同參與。往後將陸續推出各項精采活動,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