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活動]1001思沙龍第二場次:抓住世界的風向 非死不可?


活動事前新聞稿

【逢甲大學思沙龍 楊長耕報導】

  在1991年前本該處以死刑的蘇建和在2010年底被無罪釋放,十幾年前就被關注的死刑議題,在這一瞬間不斷浮現。法律中最後一把大刀「死神鐮刀」斬斷了案件,卻蔓延出許許多多的疑惑。「死刑」這項法律影響著整個罪刑的脈動,我們該如何在這懸疑的議題裡做出最理想的選擇。

沙龍中將播放影片《島國殺人紀事2》。本片記錄著台灣1997年的「盧正」案,當時台南聯華公司老闆娘詹春子遭人綁架撕票,由於找不到嫌犯,就把失業的盧正在沒有證據的條件下冠上綁架的罪名,用刑求的方式讓他背上黑鍋,最後以死刑判決,結束案情。類似案件的還有1991年的蘇建和案和1996年的江國慶案。到底死刑存在的意義在哪裡,它對整個社會有多大的影響力,還是單純的只是掩埋案情的鏟子?這絕對是思沙龍活動最值得探討的議題。

  本次活動將邀請中正大學法律系教授盧映潔和靜宜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林淑雅來擔任主講人。盧映潔教授將為我們剖析過去台灣的法治,到底有沒有出問題,而今的法律呢?是否還有漏洞呢?而林淑雅教授是一位長期關注死刑案議題的社會工作者,並在2010324日對廢除死刑案表示簽署,到底死刑該不該廢?這兩位講師肯定可以給我們滿意的答覆。

逢甲大學思沙龍團隊100學年度以「抓住世界的風向」為主題,帶來一系列沙龍講座,延續「你站在世界的哪裡?」繼續探討全球化為人類社會帶來的便利與繁景外,在繁榮的背後對自然環境的傷害,或因利益而侵占他人人權的相關議題。逢甲思沙龍團隊,希望為青年學子提供一個超乎意識型態的開放空間,持續引介新思維、新觀念,誠摯邀請中部地區關懷「國際視野、世界公民、思辨精神」相關議題者共同參與。往後將陸續推出各項精采活動,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講 題:抓住世界的風向~非死不可?
主講人:盧映潔〈中正大學法律系教授)
主講人:林淑雅〈靜宜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
時 間:2011年10月18日(二)18:40~21:00 ( 18:20開放入場 )
地 點:逢甲大學 人言大樓10F 通識沙龍
紀錄片:島國殺人記事2 (導演:蔡崇隆)


報名網址 : http://ppt.cc/hRC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