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1001思沙龍第一場次:抓住世界的風向 這樣核理嗎? 事後新聞稿


【逢甲大學思沙龍 楊長耕報導】

民國 100 年初始,三月十一日,在日本發生了世界慘重的天然災害---大地震,而接著引爆的核能問題更是更讓人聞之色變,反核聲浪在世界各地湧起,各國政府開始檢討核能發電的安全性。台灣地狹人稠,並且處在地震海嘯高風險的區域,擁有四座核電廠,其中三座鄰近首都台北。我們如何在理想與現實、經濟與安全之間做出權衡之際。

《同床異夢-關於核電的十個短篇》是逢甲思沙龍這次活動所播放的紀錄片,內容中探討著台灣對核能的恐懼與未知,而活動精彩的最高點是過程中同學能夠與講者進行問與答,從講者與同學間的思辨中瞭解,核能出現一開始,早已成為全球化值得探討的議題,而思沙龍舉辦的活動,用意也是希望大家俱備思辨能力與培養國際觀。

本次活動是邀請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小姐及東海大學化學系教授林碧堯老師來擔任主講人。長期關注於全球化議題的兩位講者,不僅是從經濟與環保的角度看整個事態,並且從政策、人文的方面著手,讓我們更深入了解問題的多面相,「核能不是最必要的,興建更多核能廠,不如節約能源,從節能永續下手,是最好的方法」。我們生長在台灣,核能發電廠也在台灣,只要一爆炸,每一個人都會遭受災難,核能問題絕對是每個人都應該關注的議題。

逢甲大學思沙龍團隊100學年度以「抓住世界的風向」為主題,帶來一系列沙龍講座,延續「你站在世界的哪裡?」繼續探討全球化為人類社會帶來的便利與繁景外,在繁榮的背後對自然環境的傷害,或因利益而侵占他人人權的相關議題。逢甲思沙龍團隊,希望為青年學子提供一個超乎意識型態的開放空間,持續引介新思維、新觀念,誠摯邀請中部地區關懷「國際視野、世界公民、思辨精神」相關議題者共同參與。往後將陸續推出各項精采活動,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