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逢甲思沙龍》【你站在世界的哪裡?沉默的傷痕】


《逢甲思沙龍》【你站在世界的哪裡?沉默的傷痕


【逢甲思沙龍林靜汝報導】

「慰安婦」制度是二戰期間日本政府大規模、有計劃的以各種方式誘騙或強徵婦女充當日軍隨軍妓女的制度。慰安婦制度的提出,據當時日軍官方的說明是為了減少因性侵犯而帶來的性病問題。但同時期發動大規模侵略戰爭的德軍卻保持著較好的軍紀,也沒有與此類似的制度。由於部份日本右翼人士不願面對這段史實,不願為此戰爭罪行道歉與賠償,因此產生一些爭論。

沙龍中將播放紀錄片「阿媽的秘密。本片訪問十三位受騙前往南洋從事慰安婦工作的阿嬤,她們敘述那段慘痛的生活,彷彿置身人間煉獄,至今仍心有餘悸。戰後她們回到自己家鄉,無奈多半已無法生育,其中受創最鉅的莫過於心靈的傷痕,「慰安」這個秘密就像病魔一樣,讓她們一生都難以平復,連自己最親近的家人,都令她們難以啟齒。


此次活動邀請婦女救援基金會康淑華執行長及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陳曼麗理事長來擔任主講人,從身為協助慰安婦對日求償運動的推動者和觀察者的角度帶同學們進入曾經做為「慰安婦」阿嬤的內心世界,讓未曾經歷戰爭的我們,了解戰爭的殘酷以及對人類的摧殘。看到受害人身上承受的痛苦,我們知道,這樣不人道的制度和措施,絕不僅止於一般人對人權和歷史的理智討論,它是對人權的真正侵害,在受害人身上造成的莫大傷害,已經遠超過人類所能想像。整場沙龍將與同學對話與交流,發表各自言論,充分的溝通及思辨。


逢甲思沙龍團隊99學年度以「你站在世界的哪裡?」為主題,帶來一系列沙龍講座,延續「全球化,你改變得了嗎?」繼續探討全球化後,為人類社會帶來的便利與繁景,但在繁榮的背後對自然環境的傷害,或因利益而侵占他人人權的相關議題。逢甲思沙龍團隊,希望為青年學子提供一個超乎意識型態的開放空間,持續引介新思維、新觀念,誠摯邀請中部地區關懷「國際視野、世界公民、思辨精神」相關議題者共同參與。往後將陸續推出各項精采活動,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講 題:你站在世界的哪裡?沉默的傷痕

主講人:康淑華(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

主講人:陳曼麗(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時 間:2010年10月14日 (四) 18:40~21:30 18:00開放入場

地 點:逢甲大學圖書館 演講廳【請從圖書館後門進入B2演講廳】

紀錄片:阿媽的秘密

我要報名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請問如何知道報名是否成功?謝謝

逢甲 • 思沙龍 提到...

你好,請將您的系級學號姓名mail到fcuthinkers@gmail.com 我們會回信幫您做確認,謝謝

匿名 提到...

工作人員的素質請加強!!!!
沉默的傷痕~這麼令人傷心的紀錄片~
前台的工作人員竟然"疑似"再玩!!
是不知道後面的反光很好嗎?!

逢甲 • 思沙龍 提到...

你好,關於這點我們會提醒工作人員注意,謝謝同學的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