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99思沙龍第一場次:廟口的青春 事後記錄



「逢甲思沙龍」【你站在世界的哪裡?廟口的青春】


【逢甲思沙龍陳柏炘報導】

逢甲思沙龍團隊99學年度以「你站在世界的哪裡?」為主題,帶來一系列沙龍講座,延續「全球化,你改變的了嗎?」繼續探討全球化後,以台灣東部為舞台,帶領大家了解全球榮景下被邊緣的城市,少年所面對自身成長的掙扎,功利主義下的壓力,在這些衝擊之下他們市如何找到出路?提供給現代青少年一個不一樣的觀點。

青少年,一個人生重要的轉折點,如何在一個污濁的社會環境中,找出屬於自己的一條光明道路,在一個屬於較落後的城市裡,要如何決定自己的未來,這些不僅是你與我,而是全世界青少年們每天都在思考的事情,本次播放的紀錄片《練將》,是由鄒猷新 、王振宇與韓忠翰三位南藝大學生所拍攝,他們用最真實的鏡頭來紀錄著兩位青少年在八家將裡練將的活動過程中,所背負的社會以流氓的眼光來看待他們的壓力,以及面對自己以後的出來,該決定留下或是離開.在劇中看見兩個青少年經歷過痛苦以及掙扎之後,綻放出他們自己想要的光彩。

活動當天共有五十多位同學至通識沙龍一同參與,同時邀請到台中曉明女子高級中學校長-朱南子修女,以及《練將》紀錄片導演韓忠翰先生,一個以教學多年的經驗,一個是以紀錄片導演的觀點,共同來解釋這些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所面臨的種種。

  「新思維、新觀念」是現今社會中所應具備的,講師特別強調各行各業的人都有他們敬業的精神,我們應該以公平客觀的角度看待生活中週遭的事物。更期勉在座的青年應以劇中人物為借鏡,把握當下立即行動,追求夢想,努力拓展新視野,美好的人生就會隨之而來。

逢甲思沙龍團隊,希望為青年學子提供一個超乎意識型態的開放空間,持續引介新思維、新觀念,誠摯邀請中部地區關懷「國際視野、世界公民、思辨精神」相關議題者共同參與。本學期將陸續針對地球暖化、媒體亂象及金融價值等議題進行探討,精采活動,請大家共襄盛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