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99思沙龍第二場次:沉默的傷痕 事後記錄




逢甲思沙龍」【你站在世界的哪裡?沉默的傷痕事後稿

【逢甲思沙龍林靜汝報導】

逢甲思沙龍團隊99學年度以「你站在世界的哪裡?」為主題,帶來一系列沙龍講座,延續「全球化,你改變得了嗎?」繼續探討全球化後,這次以慰安婦為主題,帶領大家了解歷史並不只是過去,更是我們無法抹滅的傷痛,在從前男女地位不平等的年代,使得戰爭不只是帶來死亡,還有受盡身心摧殘的慰安婦。

「慰安婦」制度是二戰期間日本政府大規模、有計劃的以各種方式誘騙或強徵婦女充當日軍隨軍妓女的制度。本次播放的紀錄片《阿嬤的秘密》是由婦女救援基金會資助完成,為了還原歷史真相並聲援台灣慰安婦對日本政府的控訴。紀錄片裡的阿嬤們,單純只是為了家計到外地去工作,卻受騙做了慰安婦,但只能無奈地說「被騙去還能怎樣?」。有些慰安婦最後死在戰場,有些慰安婦則是熬了許多年,好不容易離開那令人不堪回首的地方,卻帶著一身的疾病回到家鄉但無法向家人訴說這難以開口的秘密,原以為會帶著這個秘密到死去,但有了婦女救援基金會的幫助,才能揭開這隱藏多年的秘密

活動當天共有一百三十多位同學至圖書館演講廳一同參與,此次活動邀請婦女救援基金會康淑華執行長及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陳曼麗理事長來擔任本活動的主講人和主持人。從身為協助慰安婦對日求償運動的推動者和觀察者的角度帶同學們進入曾經做為「慰安婦」阿嬤的內心世界,此外也讓我們了解在講求男女地位平等的年代應如何表達彼此的權利,讓女權受到重視但不發生過度追求女權的情況出現

  「新思維、新觀念」是現今社會中所應具備的,講師特別強調各行各業的人都有他們敬業的精神,我們應該以公平客觀的角度看待生活中週遭的事物。更期勉在座的青年應以劇中人物為借鏡,把握當下立即行動,追求夢想,努力拓展新視野,美好的人生就會隨之而來。

逢甲思沙龍團隊,希望為青年學子提供一個超乎意識型態的開放空間,持續引介新思維、新觀念,誠摯邀請中部地區關懷「國際視野、世界公民、思辨精神」相關議題者共同參與。本學期將陸續針對地球暖化、媒體亂象及金融價值等議題進行探討,精采活動,請大家共襄盛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