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1002思沙龍第一場次:抓住世界的風向~體罰與教育-從『九命人』談體罰的爭議性 事後新聞稿

【抓住世界的風向~體罰與教育-從『九命人』談體罰的爭議性】活動事後新聞稿


【逢甲大學思沙龍 楊長耕報導】

當「體罰」這個名詞出現在人們的面前時,它顯然已經造成了教育界上的一大難題,那就是「體罰」這件事早已經被過度濫用,甚至影響許多子弟們的成長,那如果「體罰」這手段非得運用在教育上,那就得公開化、合理化,才能避免過度使用暴力的濫觴。

逢甲思沙龍這次所播放的影片《九命人》,是以某個學校的「手銬事件」當主軸來談論「體罰」過度所造成的種種傷害,影片的呈現運用了學生、師長、教育人士等各種角度來探討「體罰」的實施過程與必要性。

本次活動邀請全職文字工作者的王乾任先生和現職嘉義大學教育系副教授張淑媚女士為講師。活動的開端,張淑媚教授巧妙的運用團康遊戲帶領大家去認識,自身從小到現在所面臨體罰的經驗與對體罰的看法,活動過程讓大家可以藉此省思「體罰」到底對學生造成多大的影響。然而王乾任講師則運用他的教學經驗點醒大家,「體罰」也許是我們的過去式,但他必定會影響我們的未來式,如果不能夠有效的去面對、處理這項問題,這顆引爆彈將會一爆再爆,甚至延續未來。

逢甲大學思沙龍團隊100學年度以「抓住世界的風向」為主題,帶來一系列沙龍講座,延續「你站在世界的哪裡?」繼續探討全球化為人類社會帶來的便利與繁景,在繁榮的背後對自然環境的傷害,或因利益而侵占他人人權的相關議題。

逢甲思沙龍團隊,希望為青年學子提供一個超乎意識型態的開放空間,持續引介新思維、新觀念,誠摯邀請中部地區關懷「國際視野、世界公民、思辨精神」相關議題者共同參與。往後將陸續推出各項精采活動,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