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逢甲思沙龍100下第一場活動 抓住世界的風向 【從『九命人』談體罰的爭議性】事前新聞稿



【逢甲大學思沙龍 魏于芳報導】
    「體罰」是個很值得我們關切的問題,不管是支持還是反對這項議題是否該持續,它始終還是深深的影響著孩子們的學習生涯,如何在這多變的社會中思考最有效的判斷,將會是最重要的關鍵。
    本次思沙龍活動將播放《九命人》。「九命人」是公共電視教改系列紀錄片的其中之一,影片以「體罰」作為紀錄主題,直擊國民教育的種種問題,直搗問題的核心,更延伸為對整個社會制度被權威體制所控制的思想。站在學生的立場想,如果沒有體罰,那些為非作歹的學生是否就會更無法無天?而乖巧的學生又該如何自保?但之前又有新聞報導指出,許多老師由於過當的體罰,造成學生在身體上留下後遺症,心靈上的傷害更是難以抹滅。不過在20061212日,台灣正式將禁體罰條款列入教育基本法,使得「教師禁止體罰」從行政命令位階提高到法律位階,但如果真的實施「零體罰」,又會演變成什麼樣的情況,學校將會風平浪靜,還是一場難以預測風暴正悄悄醞釀?
    本次活動邀請了全職文字工作者的王乾任先生和現職嘉義大學教育系副教授張淑媚女士擔任主講人。演講的主題分為二個:「不打不成器?我國傳統文化中對體罰的看法」和「從法律、教育學、教師和學生觀點看體罰的爭議性」。
    從這次演講裡,我們將會對「體罰」此事有進一步的了解,我們不能一味的向其他國家一樣實施所為的「零體罰」,不能只光看表面,而忘了深究其字面背後的意義,但「體罰」真的會是教育學生的唯一手段嗎?假設真要有體罰,又如何訂出「適當」的標準?在「體罰」和「零體罰」之間如何有個取捨,相信在聽完此次演講後,會有更多的想法和體悟。



講題:從『九命人』談體罰的爭議性
主講人:張淑媚(嘉義大學教育系副教授)
主講人:王乾任(全職文字工作者)
時間20120430()18:4021:00
地點:逢甲大學 人言大樓10F 通識沙龍
紀錄片:九命人 (導演:吳米森)
報名網址http://0rz.tw/ZPGq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