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1001思沙龍第三場次:抓住世界的風向~拾回遺落的寶藏 事後新聞稿

【逢甲大學思沙龍 柳眉報導】

文化的定義,依台灣的文化資產分成七大類,文化資產保存項目有「古蹟、歷史建築、聚落」、「遺址」、「文化景觀」、「傳統藝術」、「民俗及有關文物」「古物」、「自然地景」

此次放映的紀錄片「鹿港苦力」是屬於無形文化資產--傳統藝術、民俗及有關文物精湛雕刻技術的阿堂師傅和鹿港特有的宗教儀式「暗訪」,這些藍領階級如何維護、承襲、真心喜歡的把自己的生命與文化融合交織在一起傳統工藝美術及有特殊文化意義之風俗、信仰、節慶等等,凡是我們懷念我們想要保存的,如何拾回這些無價之寶,是要靠我們身體力行,做而言不如起而行的。

紀錄片雖放映的是「鹿港苦力」,但焦點不僅僅是集中在鹿港的文化,文化的意涵很廣大,思沙龍是個充滿思辯的活動,大家將鹿港當作跳板,延伸到很多不同角度的文化問題。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資產維護系助理教授陳逸君和鹿港苦力記錄片導演紀文章,都讓我們對影片內容與拍片過程原由有了更加完整的了解,而陳逸君教授也帶我們了解文化保留的價值與意涵。

逢甲大學思沙龍團隊100學年度以「抓住世界的風向」為主題,帶來一系列沙龍講座,延續「你站在世界的哪裡?」繼續探討全球化為人類社會帶來的便利與繁景外,在繁榮的背後對自然環境的傷害,或因利益而侵占他人人權的相關議題。逢甲思沙龍團隊,希望為青年學子提供一個超乎意識型態的開放空間,持續引介新思維、新觀念,誠摯邀請中部地區關懷「國際視野、世界公民、思辨精神」相關議題者共同參與。往後將陸續推出各項精采活動,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