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992思沙龍第二場次:你站在世界的哪裡?真食的剖析 事後記錄


【逢甲大學思沙龍 林靜汝報導】
「食物」被美麗的形容詞包裝之下,出現了「有機食品」、「養生食品」及「保健食品」…等等。我們以為這些經過檢測、包裝過的食品最安全衛生的,但事實真是如此嗎?難道沒有生產者與商人為了自身的利益,不惜過度包裝自身的產品,使消費者真以為有各式各樣的種類可以選擇?即便某些食品標榜著有機,但食物到自己手上的那一刻前,過程其實很漫長,究竟我們該如何確保食物的安全,而在此同時也維持地球上的食物生態呢?

沙龍中播放的紀錄片「永續餐桌」。片中論及工業革命後,全球人口爆炸性成長,糧食短缺問題日益嚴重,人類想盡辦法增加農作物產量,然而你不知道的是,在產量增加的背後,使用了多少化學藥劑、基因改造,或是其他不環保、對人體有害的科學辦法,生態受到破壞,大自然得以循環生息的食物鏈出現斷層,照這樣下去,人類將再也沒有東西可吃!超過9個月的採訪拍攝,橫跨美國西部大糧倉,採訪各界學者專家。永續食物生態的重要性,將是全球人類不容忽視的課題!

本次逢甲思沙龍邀請台中榮總營養室何麗齡主任及台灣食品科技學會陳陸宏理事長擔任活動主講人,共有三十多位同學參與。沙龍中我們用兩種不同的角度來探討「食物生態」的根本問題,使即將面臨糧食危機的我們了解整個商品市場與生產市場的差異及癥結點;活動中也透過講師的回應,使大家了解台灣的食品市場,使身為世界公民的我們更懂得如何購買自己所需要的食物,適時地調整自己的觀念。整場沙龍講師們與同學對話、交流,發表各自言論,充分的溝通及思辨。

逢甲思沙龍團隊99學年度以「你站在世界的哪裡?」為主題,帶來一系列沙龍講座,延續「全球化,你改變得了嗎?」繼續探討全球化後,為人類社會帶來的便利與繁景,但在繁榮的背後對自然環境的傷害,或因利益而侵占他人的人權,這些相關議題。逢甲思沙龍團隊,希望為青年學子提供一個超乎意識型態的開放空間,持續引介新思維、新觀念,誠摯邀請中部地區關懷「國際視野、世界公民、思辨精神」相關議題者共同參與。往後將陸續推出各項精采活動,請大家共襄盛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