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逢甲思沙龍1002第二場次:抓住世界的風向-[金融風暴 -巴菲特報告]事前新聞稿




【逢甲大學思沙龍 梁秀榆報導】

    國債又稱公債、中央債、政府債,就是國家借的債,是國家為了籌措資金而寫出的借款憑證,承諾在一定的時期內按約定的條件按期支付利息和到期歸還本金。現在台灣的國債是13.8兆,簡單來說就是一位剛出生的小嬰兒,就必須先背上近60萬元的國家債務,這是多麼殘酷的事實。

    本次活動邀請了東海大學社會學系魏少君老師來跟我們談這部紀錄片與主題「金融風暴」,沙龍中將播放巴菲特報告記錄片,本片以美國國債作為主題, 美國在2009年的國債數字就已達到11.7兆美金,而2011年更是已高達15兆美金,簡單來說每個美國國民(包括剛出生的小嬰兒還有街上的流浪漢)約負債100萬台幣,此片呼喚人民從政客的天花亂墜政見中清醒,正視眼前真正的問題:嚴重的債務危機、危險的經濟狀況,這對美國的後代子孫來說無疑就是債留子孫,但是對現在的台灣來說又何嘗不是如此呢?這個問題值得我們深入討論。

    逢甲大學思沙龍團隊100學年度以「抓住世界的風向」為主題,帶來一系列沙龍講座,延續「你站在世界的哪裡?」繼續探討全球化為人類社會帶來的便利與繁景,在繁榮的背後對自然環境的傷害,或因利益而侵占他人人權的相關議題。逢甲思沙龍團隊,希望為青年學子提供一個超乎意識型態的開放空間,持續引介新思維、新觀念,誠摯邀請中部地區關懷「國際視野、世界公民、思辨精神」相關議題者共同參與。往後將陸續推出各項精采活動,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抓住世界的風向~巴菲特報告
主講人魏少君(東海大學社會學系兼任教師)
  2012521()18:40~21:00
  逢甲大學 人言大樓10F 通識沙龍
紀錄片巴菲特報告 (導演派翠克‧克雷登) 片長:84分鐘
報名網址http://0rz.tw/rjLLM
巴菲特報告預告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ROcmfrT6nP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