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活動]逢甲思沙龍第四場活動 抓住世界的風向,跨過海的那端



「逢甲 思沙龍」【抓住世界的風向─日子,跨過海的那端

【思沙龍志工 謝媛菱報導】

台灣本就是個移民社會,近年來由於婚姻的締結使得台灣新移民的人口日漸增多,她們離鄉背井大多為了脫離貧窮,無形之中也形成了穩定台灣家庭社會的一股力量。本次沙龍將帶您深入探討台灣新移民女性的生活,除延續香火、負擔家計與辛苦肩起母職與教養責任外,她們付出了什麼?經歷了多少風雨?同時又為這片土地帶來了什麼?趕緊拋棄你的刻板印象,重新認識我們的「新移民女性」!

沙龍中將撥放紀錄片《移民新娘首部曲:我的強娜威》,本部紀錄片描述被選為十大傑出青年的男主角黃乃輝透過仲介公司娶了一位柬埔寨新娘─強娜威,之後展開的婚姻生活和兩人共同面臨的問題,從語言隔閡、文化差異延伸到與仲介和柬埔寨娘家的互動,詳細記錄了移民新娘家庭所需克服的困境。

本次活動邀請到了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所長陳宜倩針對新移民女性在家庭、社會與法律等各個層面所面臨的現況做一深入探討。同時也邀請到了來自越南的台灣新住民嚴沛瀅擔任主講人,與大家分享15年來她在台灣嫁為人婦、養兒育女與一連串實現自我價值的過程。希望透過充分對談與思辨,整場沙龍帶給逢甲同學更多不同的想法與視野,並對新移民女性有更深入的認識。

逢甲大學思沙龍團隊100學年度以「抓住世界的風向」為主題,帶來一系列沙龍講座,延續「你站在世界的哪裡?」繼續探討全球化為人類社會帶來的便利與繁景,在繁榮的背後對自然環境的傷害,或因利益而侵占他人人權的相關議題。逢甲思沙龍團隊,希望為青年學子提供一個超乎意識型態的開放空間,持續引介新思維、新觀念,誠摯邀請中部地區關懷「國際視野、世界公民、思辨精神」相關議題者共同參與。往後將陸續推出各項精采活動,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講 題:抓住世界的風向【日子,跨過海的那端】

主講人:陳宜倩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主講人嚴沛瀅〈來自越南的台灣新住民〉

時 間:2011年12月20日(二)18:40~21:00

地 點:逢甲大學 人言大樓10F 通識沙龍

紀錄片:移民新娘首部曲:我的強娜威(導演:蔡崇隆)

報名網址:http://0rz.tw/GdZYB

※活動後提供文明史證明,請同學記得攜帶學生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