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1001思沙龍第四場次:抓住世界的風向~跨過海的那端 事後新聞稿

【逢甲大學思沙龍 柳眉報導】

    台灣現今的社會越來越多元化,形形色色的各種人種從各個國家而來, 越南、泰國、印尼、大陸等,你必定在路上看到過、擦肩而過或者買東西的攤販就是他們,他們成為我們在台灣這塊可愛的土地上,一起共同生活的住民。

    台灣是個移民的社會,同時當如今更多的外國人移民到這塊土地上,我們的腦海裡或許總有些下意識的把他們分等級,美國人、歐洲人、東南亞人,但請大家把這些曾見都拋開吧!就像以前的人會對原住民有偏見,但如今的我們是不是都幾乎沒這種曾見了呢!這都是因為前人們努力的抗爭、教導,一步步的解開了我們的心結,所以不要再分本土人外省人、原住民、新住民,不要再計較來到這塊土地的先後次序,我們都是地球人,大家都是認真的在新環境、新故鄉裡努努力力的生活著茁壯著,漸漸的埋下我們深厚的情感,把我們的心留在這裡。

    沙龍撥放的紀錄片《移民新娘首部曲:我的強娜威》,描述了十大傑出青年的男主角黃乃輝透過仲介公司娶了一位柬埔寨新娘─強娜威,兩個人、兩段文化、一個婚姻,共同面臨的問題,如何克服解決困境造就一段美麗的愛情。

    本次活動邀請到了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所長陳宜倩對新移民女性,家庭、社會與法律面對的現況講述,同時也邀請到了來自越南的台灣新住民嚴沛瀅擔任主講人,15年在台灣嫁為人婦、養兒育女與一連串實現自我價值的經驗。

   逢甲大學思沙龍團隊100學年度以「抓住世界的風向」為主題,帶來一系列沙龍講座,延續「你站在世界的哪裡?」繼續探討全球化為人類社會帶來的便利與繁景外,在繁榮的背後對自然環境的傷害,或因利益而侵占他人人權的相關議題。逢甲思沙龍團隊,希望為青年學子提供一個超乎意識型態的開放空間,持續引介新思維、新觀念,誠摯邀請中部地區關懷「國際視野、世界公民、思辨精神」相關議題者共同參與。往後將陸續推出各項精采活動,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