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逢甲思沙龍第三場次 媒體亂象 事後紀錄


逢甲思沙龍第三場次 事後紀錄



【思沙龍林展億同學報導】在現今社會中,因為傳媒過度興盛,媒體人常使用斷章取義的方式增加報導的話題性,只為創造更高的收視率,但這種報導方式往往扭曲了事情的真相,也扼殺了媒體的公信力。這些看似客觀的報導充斥在我們的生活週遭,有多少人意會到自己是這場媒體競爭下的受害者?

11月17日第三場次的逢甲思沙龍「全球化,你改變得了嗎?媒體亂象」,帶大家更深入的探討媒體亂象的問題,當天活動播放紀錄片「有怪獸」,由現任公視新聞部製作人的蘇啟禎導演所執導。片中藉由兩位傳播科系學生的眼睛,揭露媒體怪獸無所不用其極操弄閱聽人事實。並訪問多位第一線的新聞工作者,誠實的說出他們內心的掙扎以及反省。本片是導演對於媒體人自我檢視的紀錄片,不僅僅對生命價值的反思,更提供所有閱聽人另一種看待媒體的態度和方向。

活動當天邀請到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胡元輝董事以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所陳炳宏所長來分享如何用客觀的角度去看待目前台灣媒體的播報亂象。活動當天與會同學發問相當踴躍,更有東海大學的同學播空前來參與,對於媒體大家提出了許多具有省思的問題,整場沙龍講者與同學對話及交流充分的展現溝通及思辨。

「媒體亂象」是目前台灣社會必須正視的問題,兩位講者以媒體人專業的角度引領同學「透視」媒體、分析環境並作經驗的分享。除了列舉部分商業媒體明顯置入的手段,也對眾所期待的公共媒體做了反省與探討。媒體公共化不是解救市場的萬靈丹,更重要得是同學在傳媒當道的環境下應保有獨立思考和明辨是非的能力。

1 則留言:

上仁 提到...

逢思的同學你們好!

東海思沙龍在12/7(一)18:30於本校的基礎科學館求真廳
舉辦本學期最後一場活動:紀錄片沙龍-西藏台北

歡迎逢思夥伴和貴校同學參加,謝謝!



東海思沙龍->
http://blog.yam.com/thusalon